基层干部要善于与群众打交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42:59

基层干部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末梢神经”,是群众认识党和政府最直接、最简便、最有效的途径。基层干部会不会与群众打交道,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识。作为基层干部,要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具体地说,就是做到“四要”。

礼数要周到。“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礼数不仅是做人的要求,也是成事的基础。从个人形象上来说,“污了礼数,怕人笑话”,作为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缺乏礼数,不仅影响了个人形象,还会导致干群隔阂。因此,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礼”的把握和运用。比如,群众来办事,主动“打个招呼让个座,倒杯水递支烟”,一个小小的礼数举动,也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群众是需要被尊重的。“礼多人不怪”,干部有礼数,群众才会感觉到干部是正常人,才会感觉到干部的尊重和重视。遇到群众,要主动问候,握握手、聊聊天,要用文明周到的礼数让群众感觉到亲近。

心态要平和。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情绪,才可能在复杂的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更要控制好情绪,不能因为自己不良情绪影响到群众的切身感受,不能在群众面前发泄负面情绪,把难看的脸色转嫁给群众,不能由于自己情绪不好,对群众表现出不耐烦、不理睬的行为,更不能恶语相加、针锋相对地出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只要与群众打交道,随时都要有一颗平和的心,就像孙悟空说的那样:“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当群众说过激的话语时,不能反唇相讥,要好言相慰;当群众有过激的行为,不能以暴制暴,要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依法处理;遇到群众不合理的诉求,要读之以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之以法,最终感染他、打动他、说服他。

沟通要经常。群众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力量源泉,要依靠群众,就要经常与群众沟通。要从“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把和群众拉家常放在“必修课”的位置,有事无事,与群众多交流多沟通,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了解我们,这样才能增进互信。基层干部应该经常进村入户,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讲讲身边的事、聊聊近期的热点话题,谈谈治安状况、就业问题、收入情况、粮价菜价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话题,在漫无边际的话题中了解群众的期盼,在无关紧要的闲谈中接近干群距离。

态度要诚恳。群众的事,很多是基层干部办不了的,但在办群众事时,一定要以最真诚的态度积极去做,要让群众感觉到干部对他的尊重和重视。对于能办的事,一定要全力以赴办好,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赠送“增值业务”,主动帮群众办事。自己不能办的,不要一句“不知道” 、“明天再来”、“这事我们办不了”就把群众打发走了,而是要帮群众了解怎么办、找谁办的问题,要起到协调解决问题的作用,要让群众感觉到基层干部是想为他办事而无力办事,而不能让群众感觉到干部在刁难。(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