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维”规范 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42:28

 “礼、义、廉、耻”是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春秋管仲有“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千古名言。往后传统里都把“四维”看做国家大厦的柱子,并把“四维”要求提升到关乎国家兴盛存亡的高度。对于新时期党员干部而言,传承好“四维”道德规范要求,对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礼”是基石。古代“礼”在强调等级的基础上重视君臣有别、上下有节,着力形成和睦、谦让的礼制环境。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们追求的“礼”是坚持众生平等,在摒弃等级观念、阶级意识的基础上做到亲民、爱民,认同群众,同情弱势群体,坚持与服务对象人格平等,摘除官僚帽子,摈弃官僚作风,从“官本位”积极向“民本位”转变,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为官者的角色转化,感受到社会的存在感、安全感、幸福感,从而自觉从心里拥护党,热爱党,感恩党,最终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有礼,制度执行更加顺畅。

“义”是准绳。“义”是坚持主流正道、坚持公平正义的道德规范。古代有“大义灭亲”之举,毛泽东亦诗云“人间正道是沧桑”。对于党员干部,我们要站在追求真理,尊重实践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义”的内涵,增强党性修养,把制度的执行、权力的运用始终圈在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范围内,把对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和价值要义,做到把“义”的规范作为心中的“秤”、手中的“戒尺”,力求手中权力运用不偏不倚,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触手可及,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廉”是本色。“廉”就是廉洁。“廉”是为官者的本色要求,无论在什么时代,为官之“廉”都是居于主流的道德元素。共产党的干部讲“廉”,也更坚持“廉”。毋庸置疑,抛弃了“廉”,我们就会极易发生腐化变质,思想信仰容易发生动摇。因此,建党至今,我们党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并常抓不懈。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立足宗旨意识,坚持一心为公,杜绝私心杂念,严防“中饱私囊”,慎用权力,正确看待名利,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来做官”的警语,把“廉”作为防止贪污腐化堕落的铜墙铁壁,永保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

“耻”是底线。“耻”就是“知耻”,就是要拥有一颗知羞荣辱的心。高尚情操是道德追求的目标和方向,而其本源和驱动力就是“知耻”。《中庸》里有脍炙人口的“知耻而后勇”之说,就是讲知道羞耻、思考羞耻才能发挥出能量和勇气。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耻”就是最基本的底线。党员干部如果没有了一颗知羞荣辱的心,就会脱离道德和法律的束缚,偏离正确健康的价值追求和判断,失去原则和立场,极易出现“乱作为”现象,进而颠倒是非,为非作歹,最终蜕化变质,滑向贪污腐败,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与时俱进的同时,进一步重视传统精华,汲取传统优秀营养,立足“四维”要求,坚持把传承传统优秀道德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和为官修养。(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