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闻是什么》中看思维方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6 15:44:29

 任仲然的短文——《新闻是什么》,是一篇能改变思维定式的好文章。笔者认为,该文不仅阐述了“新闻是什么”的问题,而是在讲一种思维方式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经验主义和本本主义的夹攻下,会产生思维定式,看待事物只有一个角度、只有一种方式和方法,哪怕在某角度看不到,不会换个角度看,只会感叹“疏林不做美”。

 比如,一般人在回答“新闻是什么”的问题时,努力找一串词汇和句子来表达晦涩的概念,其结果,在晦涩的词句下面,既阐述不清问题的概念,也弄不清问题的本质。

 任仲然在回答“新闻是什么”之问,与邓小平同志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有异曲同工之妙。当年,“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邓小平同志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先不去纠缠“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而是着手研究“社会主义不是什么”的问题。由“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衍生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论断。这种思维方式,既跳出思维定式的泥潭,又摆脱经验主义和本本主义的束缚。

 当前,在高速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新问题,面对新问题,我们大可不必先去纠缠“是什么”的问题,而静下心来想想“不是什么的问题”。比如,遇到一个新问题,我们先翻老问题来看看,然后否定这个新问题不符合老问题的特征。当然,不是老问题,那么我们就不能用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

 《新闻是什么》的短文中,任仲然先弄清“三个不是”的问题,其本质就是从“不是什么”的概念中找出“泥潭”所在,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能够绕过“泥潭”,走上“正道”。

 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什么”是解决“有所不为”的问题。我们从“不是什么”中,知道我们不该做什么,然后,从不该做什么中明白我们应该做什么,在应该做什么中,逐步找出问题的本质和关键,也就是“是什么”的问题,也就是“有所为”的问题。(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