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亟待注重拴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09:48:31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就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公务员进入“门槛”的要求提出具体措施。

 基层实践作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和人才选拔培养的“育苗基地”,其重要性自不必说。“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这是古言,“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这是今语,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来,更是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并反复强调了基层锻炼的重要性。为何出现一边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热,一边是边远基层留不住、招不来贤才的怪圈呢?其中,固然有基层环境差,升迁通道窄,待遇低等诸多因素,但笔者认为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待遇、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同时,亟待注重拴心留人。

 人才之所以成为人才,必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常理常人。如果以常人的眼光来看待人才,认为其只注重金钱物质,贪图安逸享受,不要说这与我们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干部方针相悖,单就客观条件而言,艰苦边远地区也很难做到。就常理来说,如果一个只注重金钱待遇的人,必定在物欲、金钱的引导下,在无边的欲海里扮演“弄潮儿”的角色,又怎么能在基层待得住、扎得下根呢?

 人才也是普通人,这是事物的另一方面。我们在仰视人才某一领域的特长时,不要忘记,他们也有七情六欲,特别是作为社会的精英分子,他们所追求和注重的决非简单低俗的物欲享受。或许一个可以任其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一个能听得进其参谋良言的领导;一群不必尔虞我诈,可以倾心相谈相交的同事;一个彼此关照爱护,在困难面前同舟共济、永往直前的团队,亦或是来自于某位基层领导人格魅力的吸引,都可以成为人才留下的原因,都可以成为边远基层地区留住人才的有效尝试。

 俗语常说拴心留人。边远艰苦地区留不住人才或许有千条万条理由,但是我们要时刻谨记,一个人才的留下,往往只需一个理由。(迪庆州法院 赵云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