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基层调研“浮而不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09:49:59

当下,与百姓感情不深、犯有“机关毛病”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这些干部到基层调研只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怀着一种应付的心理,没有沉下心来,缺乏深入了解,“浅调研”现象十分突出。

也有些领导干部下乡调研一定要有记者跟着,走访一定要有当地干部陪着。“你们是来照相的吧?”当老百姓遇到一队打扮得体,相机“开路”的人时常常抛出这样的疑问,可见一些党员干部以下乡调研为名的摆拍走访现象已成为一种惯有模式印在群众的心里。    有些干部沉不下去,放不下身,到农村调研时听报告多,听群众声音少,看痕迹资料多,看群众生活少,写调研报告时间多,深入调研时间少,导致调研成果不够客观,全面性、指导性不强,给群众留下镜头前意气风发、妙计层出,镜头后置身事外、无计可施的花瓶印象。有些干部下乡帮扶群众发展产业时,抱有被动、观望的心理,认为帮扶是“指导调研”,不真正俯下身子融入群众中,夸夸其谈,向群众学习虚心不足,虚荣有余。    调研是揭示客观事实本质、研究问题、寻求规律、解决困难、指导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必经之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才是最有力的语言。调研要多扎根,少摘花,勤思考,少比划,把想法变做法,变思路为出路,确保真正深入基层、察实情、看实况。基层调研更应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和交通不便的地方,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德钦县委政研室  阿永)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