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是根本标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09:52:04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逐步发展成为拥有8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让群众满意,首先领导要走近群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如若领导高高在上,群众就难望项背;领导端着架子,群众就避之不及;领导虚与委蛇,群众就大为反感。让群众满意,首先需要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放下身段,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搞清楚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们干部的根在哪里、本在哪里,把宗旨意识强一强、把群众观念树一树,真正在群众中接受群众教育、贯彻群众路线。

让群众满意,就要让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既是历次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也是取得群众满意效果的必然要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了解最清、感受最深。群众的意见,是开展活动的“风向标”,改进作风的“指南针”。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最大限度地引导群众参与,查摆问题听群众意见、剖析问题请群众把脉、解决问题让群众监督,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诚心诚意请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让群众满意,关键解决群众问题。群众最求实,也最务实。教育实践活动能够说到做到、解决问题,群众就认可、就满意;如果说得好听、问题一堆,群众就反感、就反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多想想百姓的感受、多想想百姓的冷暖、多想想百姓的期盼,把百姓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作为改进作风、扫除四风的“突破口”,敢于打攻坚战、啃硬骨头,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着力化解一批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让百姓受益、使群众满意。(德钦县司法局  熊春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