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严格遵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09:57:27

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突出问题是关键,严格遵守制度是根本。然而,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单位和部门只要制度一上墙,然后对整改问题进行“销号”处理,不去抓制度的遵守和执行。

制度是实现某种功能和特定目标的社会组织乃至整个社会的一系列规范体系,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每个人理应要严格遵守。不然,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将变成应付活动的 “工具”。

严格遵守制度,就要强调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制度是征求了群众意见才建立起来的,是符合本部门的实际,像这样的制度,是针对共性问题开的“药方”。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在群众面前,都是需要“吃药打针”的“病人”。因此,在制度面前,人人都是平等,要严格遵守,不能有例外,让按制度办事成为一种习惯。

严格遵守制度,就要注重制度的可监督性。制度归根结底是要通过人去执行的,缺乏监督,严格遵守制度也就成为空话。不能让制度“打水票”,就要在群众的眼睛下严格遵守制度。从这些年的情况看,只有像中央“八项规定”那样向社会公布的制度,群众才能够很好的监督。要保证制度得到严格遵守,还要对制度的执行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还要有惩戒措施,防止只有应该做什么的规定,无禁止性、惩戒性规定。(德钦县委老干部局  扎史农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