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学生踩踏事件成为社会的“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09:57:56

2014年9月26日,昆明市明通小学生踩踏事件让6个8岁的孩子永远离开了我们。沉痛的事故既然发生了,我们就应该去汲取教训。笔者认为,针对迪庆的集中办学,学生住校时间长,聚集时间多的特点,更要防止类似学习踩踏的校园安全事故,不再让学生踩踏事件成为全社会之“痛”。

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本是学生生存的一门知识,理应重视。但是,由于这门课程不纳入升学考试,学校不重视这门课程的教学。有的学生到毕业的那天,这门课程的教材都没有打开看过。其实,这些课程,稍加学习,至少不会发生一些低级的安全事故。

加强安全管理。昆明小学生因为走楼梯,而楼梯上有器材,结果因小学生不慎导致事件的发生。如果加强平常的管理,让低年级的学习住在一楼,在一楼上课,这样,也许能避免很多安全事故。在管理上,一定要想到小学生的心理特征,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管理。迪庆集中办学后,同样也会有很多安全风险的存在,一些是可以通过硬件建设而消除的,而一些安全隐患,是要通过安全管理才能消除的,比如,管制刀具的管理,训练管理、作息时间管理、外出管理等。

加强应急处置。昆明小学生踩踏事件,如果有教师在楼梯和路口等进行安全疏导,也许可以及时控制危险事件的发展,不至于小学生死亡,这反映了老师缺乏应急处置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说,老师就是主心骨,而没有老师的应急处置,小学生是不可能组织自救的。学校应该加强教职工的应急处置演练,让每一个老师都能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德钦县城管局  和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