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接受批评 落实整改措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10:01:12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要达到这个目的,查摆出问题后制定出整改措施并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就是这个关键阶段的关键任务。

一直以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作为国家干部必须敬畏手中的权力,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尊重民意。

坚持群众路线的正确做法是,各级干部不仅应当耐心听取人民群众的各种批评意见,更要进一步积极创造接受民众批评、监督的各项条件,欢迎群众来批评,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每个人或每一级政府的工作都会有缺点和不足。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很多时候,有的问题自己意识不到,人民群众的批评及时敲响警钟,就会顿然醒悟,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当前有很多地方的干部仍然或多或少抱有一种官僚主义作风,对待民众的批评反应过激。其实参与就是认同,牢骚意见里往往包含着民众的信任与期待,即便批评真的失当,只要不是造谣诽谤,治理者同样需要宽容对待。

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现在,我们应该来个认真的“回头看”。首先要看看有没有针对性,看看是不是满纸新概念、新名词,没有具体如何抓、由谁负责抓的“叶公好龙”的措施;然后再看看有没有可行性,这是避免落实起来“雷声大雨点小”的关键。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我们搞整改要的是整改效果,不是“整改计划”。因此,在制定整改措施前,一定要考虑到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能解决到什么程度,通过什么途径可以实现整改,都要有一个通盘的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制定出措施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迪庆州国土资源局 张黎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