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2:00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就必须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教育是对干部职工的软环境建设,制度则是对干部职工的硬环境建设,必须紧密结合,软硬兼施,相辅相成,才能取得成效。

一是要重视思想建设。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主要内容是开展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工作作风思想教育。政治思想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初期,有的党员干部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四风”问题离我很远、与己无关的思想意识。通过狠抓思想教育,通过反复学、时时讲,破解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性,将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一场思想的洗礼,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工作作风思想教育关键在于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要重视制度建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制度建设是关键。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约束力,但制度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可以随意制定的。要制定出切实管用的制度,就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制定需要的制度,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用来统一规范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抓好“制度遵守”,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让制度成为摆设。要抓好“制度落实”,如果不尊重制度的权威性,不注重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制度就会形同虚设、成为一纸空文,要杜绝出现这一问题,就必须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对违反制度规定者绝不姑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通过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手抓,同时发力,同向用力,促进党员干部实现五个转变:一是思想作风得到转变;二是学习作风得到转变;三是工作作风得到转变;四是领导作风得到转变;五是生活作风得到转变。(州委政研室 张慧芸)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