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关键在于公信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2:44

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充斥着各种媒体的生音,不知道该听谁的,该信谁的。从传统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到如今的网络媒体,媒体从载体到种类都是五花八门。真可谓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但只要是媒体,归根究底它就是一个宣传的工具。就算形式再变,其本质是永远不会变化的。而这其中到底有多少是被受众认可的主流媒体呢?我想这个数字应该不大。

是不是媒体占有的受众领域够大就可以算是主流媒体?也不尽然。在这一点上,央视的应该算是一个坏榜样。央视的是覆盖面和收益率,以及权威性本来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近年来的某些宣传报道策略,竟然都是在砸自己的招牌。例如:为了宣传新旅游法,树立反面教材,而进行的一系列钓鱼式的采访、报道;为了应季把前几年的旧闻改造成新闻来播出。其中最最不可思议的是独克宗火灾的事件,央视的种种断章取义式报道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觉得可笑。今年的一条新闻里,央视又说独克宗古城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自此以后我开始不相信央视的种种报道。在这里,央视丢掉的是主流媒体最重要的一样东西-----公信力。

作为媒体,从随波逐流成为主流,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公信力。说得直白点,不说假话,不说自己都不知道是真是假的话。时间长了,就自然有公信力了。从小处来讲,我们每个人的微信都是自己的个人媒体,你要在打造自己的形象、宣传营销自己,完全可以在微信上做到。你转发在朋友圈里的每条信息,都应该过过脑,明知是假消息的就不要转发。要知道你没发一条假消息就是在给自己的公信力减分。而且你的朋友圈里有可能有人误信了这条假消息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那你岂不是要内疚了。

天下的道理是互通的,如果一个大的媒体发布了不实的报道,影响的人群就更多了。有句古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对于一个媒体来说能不能成为主流媒体,最重要的也是受众的心中它是否可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假以时日,有公信力的媒体必然崛起,没有的必然销声匿迹。(州移民局   齐林央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