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校长权力的保险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3:21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这一重大决策的实施,无疑是给高校领导的权力安上了一道保险闸。长期以来无论是高校还是一些基层的部门、单位、学校的党组织形同虚设,党的书记成为陪衬,党组织在基层单位的影响力微乎其微,人们只有在建党节等特殊时候才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过度忽略党的影响力在基层单位的存在,无疑是在纵容和默许了单位一把手权力使用的无约束性,由于权力失去有效的监督和约束力,往往会导致许多部门领导养成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山大王”思想,在工作中独断专行、我行我素,拍脑袋定计划、拍胸膛做决策、拍屁股走人,只在乎自己仕途顺利,不在意给部门、单位带来多大的损失,结果往往会形成有的领导为官一任,贻害一方的悲剧。

只有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才能从根本上扭转部门领导“山大王”思想;才能避免部门领导一言堂、独断专行作风的形成;才能保证部门领导依法行使职权,使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出台,都要以集体的反复酝酿为前提,有效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重大损失;才能使每一个职工充分焕发出主人翁的责任感;才能让“老板”、“老大”等不合时宜的称呼从领导的身上抹掉;才能让部门领导的权力置身于党委的有效监督和可控范围内;才能真正给领导权力安上一道保险闸。(维西县教育局赵永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