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需不断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6:11

“本领恐慌”是毛泽东同志在60年前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的观点,他说,我们队伍里有恐慌,这个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不是政治恐慌,是“本领恐慌”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各种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就业、社保、医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解决难度越来越大。同时,乡镇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希望乡镇干部是“百晓生”、“多面手”,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及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少基层干部却感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一些基层干部面对群众来访,“一问三不知”;下乡指导,不知从何说起……如此种种,都是因为基层干部的“本领恐慌”。这背后正是呼唤基层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必须与时俱进,创新能力必须升级提高的现实要求。

干部本领增强了,才能有底气落实和开展各项工作。克服本领恐慌,根本在学习。首先,要抓好理论学习。有的干部对读书学习抱有不正确的观念,认为懂一点就差不多了,业务繁忙顾不上了,书本知识不管用了等等,不愿意下功夫读书学习,特别是不愿意学理论。实际上,理论学习,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基本理论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金钥匙。作为领导干部,不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要挤时间学习,坚持用党的群众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调准思想“总开关”。其次,要深入实际向实践学习。工作转型、能力升级,是对基层干部与时俱进的现实要求。工作接不接地气,作风扎实不扎实,决定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群众基础。基层干部应主动到一线接受锤炼,向周围的人学习请教自己所不懂的问题,善于总结他人的经验,善于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通过到农村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受锤炼,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使做事“有灵气”、工作“有章法”。总之,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党的力量源泉也在基层。基层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能力素质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做到让群众认可,让党和组织满意。(州委统战部格桑春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