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科学的沟通机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8:34

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成员的相互沟通,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的沟通至关重要。要建立党委书记与校长定期沟通协商机制,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加强沟通。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沟通不仅是工作信息传递,从深层次讲,更是思想感情的交流。科学的沟通机制主要包括:党委书记与校长的沟通、党政正职与副职的沟通、副职之间的沟通、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内与党外同志的沟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职能部门以及各单位的沟通。通过沟通加深彼此间的理解,达到思想感情上的融洽,为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奠定思想情感基础。

沟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上的沟通。内容是健全党内生活,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党内生活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诚恳的谈心交心,交换意见;会上敞开思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隔阂与矛盾;会后自觉约束自己,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工作上的沟通。思想疙瘩往往是在工作中产生的,为此,学校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运用多种形式,经常互相通报各自分管工作情况,有了矛盾及时做化解和协调工作。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除了互相沟通外,还注意组织指导好上述其他几个方面的沟通。通过沟通,在领导班子内外形成了团结和谐的氛围,从而避免或减少了矛盾和摩擦。

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党委书记与校长定期沟通协商机制,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加强沟通,集体定了的事,领导班子成员应按照分工分头去办,勇于负责。党委和校长的职责也应进一步明确,只有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好各自的职责,才能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香格里拉县五境乡人民政府 彦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