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四个要求衡量党员干部的价值坐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22:15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尾。此次活动实现了开展活动初衷,同时为考察班子、识别干部提供了良机。以活动开展的各项环节为检验平台,通过此次活动,抓准把脉好党员干部的价值坐标,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深刻领会党的宗旨意识和坚守党的理论价值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从征求群众意见上检验党员干部的口碑是否好。王充在其著作《论衡》里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脍炙名言,说明局外的认识判断是最接近和看清事实的。“口碑”作为社会群体对个人的价值衡量和评价,在群众路线的征求意见环节,要把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作为百姓心中的“一杆秤”,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的一把“标尺”。认真梳理从群众中收集的建议,尤其是具有针对性的意见,通过分析整理,从群众“口碑”中丈量党员干部作风、业绩、工作态度等系统评价,最终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制定出切实提高工作方法和改进作风的整改方案。对于“口碑”好的党员干部,要胜不骄败不馁,以“无则加勉”的精神扮演好角色,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从查摆剖析问题上检验党员干部的觉悟是否高。简言之,“觉悟”是对事物的知觉和感悟。党员干部的“觉悟”说到底就是其对党性意识修养的感悟和认识问题。在查摆剖析环节,可以清晰的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如何。缺乏党性意识修养的党员干部没有从大局上看待整个活动,查摆问题不见血,不红脸,不出汗,瞻前顾后,畏手畏脚,没有从根本上触及问题实质。相反,有党性意识和修养的同志则顾全大局,敢于直面问题,虚心诚恳接受批评意见,把查摆剖析作为对照自己、审视自己,提高自己的有益途径。对于其他同志,也能直指问题所在,不走好人主义与形式主义,查摆剖析不走样,不过场,正确把握理解党内组织生活,使整个活动始终保持在正常健康的的党内组织生活内。 

从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党员干部的胸襟是否广。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在长期实践经验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现代社会瞬息万变,改革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激荡碰撞,如果党员干部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坦荡胸怀,就极易在多元的社会里迷失方向。古代有“吾日三省吾身”说法,说明了不断审视检查自己的重要性。“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群众路线的重要环节,我们首先要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把自己置身于阳光下,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现真诚,动真格,对待矛盾不回避,对待问题不遮羞,及时对身上存在问题来个大修检,大扫除,并把这种敢于审视检查自己的广阔胸襟感染于其他同志,形成党员干部肝胆相照、真诚互助、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从整改落实环节上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是否实。这一环节重在实践和行动,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的检验平台。有些部门及班子到了最后阶段就前紧后松,认为总结会一开就万事大吉,在“为官不易”的作祟心里下继续“为官不为”,在建章立制及后期的整改落实上马马虎虎,甚至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使整个活动变成一场狠下轻拍的形式路子。这样的心态暴露出的是班子及党员干部的不负责任和无担当意识。作为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们应通过实践整改,把存在的问题及凸出的矛盾进行建档销号,逐一落实,并在落实中跟进制度的建立,最终通过整改落实,创新机制体制,使建立的制度发挥出最优的能量,同时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整改落实中体会到政府的实干和体制的温暖。

综上所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衡量党员干部的一把标尺,从党员干部的“口碑”、“觉悟”、“胸襟”、“担当”中衡量评判出党员干部的价值坐标,继而为往后更好的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提供相应的依据。(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