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也可“聚沙成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21:40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广大农村开始推行“改革”,改革的标志为“包产到户(分田到户)”。包产到户,改变了我国农村旧的经营和管理体制,有效解放并提高了生产力,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然而,随着第二、第三产业的不断壮大与崛起,很多农村出现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村中变成了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的“空壳村”,由于很多家庭缺乏劳动力,很大一部分农田被荒废,出现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再有,社会闲散资金分散,村级党组织存在“无钱办事”的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云南省委组织部于2013年起,在全省开展强基惠农“合作股份”工作,鼓励村(组)、社区将资金、资产、资源等折价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能人)开展股份合作,壮大集体经济,有效解决了以上问题。

发展强基惠农“合作股份”就是一项“聚沙成塔”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二是,有利于实现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三是,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的管理成本,实现农民的增收、增效;四是,有利于降低生产风险,提高农业抵御风险能力;五是,有利于科学规划、科学布局,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六是,有利于统筹协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迪庆州政法委 马天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