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个标准衡量整改落实的效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25:2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切切实实的找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自省和整改,随着各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的召开,一次深入持久的思想整风运动告一段落。但我们深知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不会随着总结会的召开而结束,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还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要用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整改落实的质量来衡量,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整改落实效果要用机关作风是否转变、领导干部是否依法行政、职工的积极性是否提高、群众是否满意四个标准来衡量。

一是机关作风是否转变。机关作风建设一直是各级政府,长期下大力气去抓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庸、懒、散、慢、浮一直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顽疾,“四风”问题的肆虐,为这种不良的机关作风提供了肆意滋生的温床,只有广大领导干部,彻底根除存在的“四风”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塑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文明”的机关形象。如果一个单位工作作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说明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整改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反之机关工作作风不但没有发生转变,反而慵、懒、散、慢、浮现象更加突出,证明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到纸上了。

二是领导干部是否依法行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办事、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力保证。“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就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淡薄,工作瞎指挥,搞强迫命令,讲话信口开河,于法无据,办事随心所欲,自行其是,对民主集中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利用权力把个人凌驾于制度和法律之上。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就要看这个单位民主集中制是否得到充分的实施,一把手权力是否得到有效约束,敢于诤言的风气是否在盛行,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厉执法,不讲情面,不徇私情、依法办事的良好形象是否树立。

三是职工的积极性是否得到提高。工作的关键是管理,管理的关键是管人,管人的关键是调动人的积极性,职工工作积极性对一个单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职工对单位的困境毫无感觉,甚至麻木不仁最主要的原因是,单位领导“四风”问题严重,无法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致使职工自身价值得不到实现。职工积极性的低落其实是对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无可奈何的一种软反抗。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去掉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消除职工和领导的对立情绪,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职工的积极性的提高是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的风向标。

四是群众是否满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的根本标准是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决定了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也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广大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是否整改彻底的最好答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是观众,是服务对象、更是评委,群众通过自己的观察,切身体验、前后对比,会对领导干部的行为做出一个客观评价,所以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可以从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的评判中得出答案。(维西县教育局赵永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