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要抓“小切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26:3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党员、干部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上都做得非常扎实、认真。到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效的关键时期。每个党员干部都要针对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别人提出的批评意见认真整改。抓作风要具体,不能放弃小事,要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去抓好。切记对待问题大而化之,问题找出来了,整改成效却不明显。要让群众确实看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享受到作风转变带来的实惠和利益,用群众满不满意来检验作风转变成功不成功。

扁鹊说“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改作风与此有着相同之处,出现小问题就要及时解决,不要等到深入骨髓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防微杜渐,谨小慎微,改作风亦要从小处抓起、抓好。

古人云:“寻丈之缪,实始毫厘;君子畜德,无忽细微”说的正是量变引起质变的道理。每一个小环节、小细节的失败都会导致整体工作功亏一篑,因此在抓作风建设中要抓“小切口”,抓住一个问题,就要把它解决好,然后再抓其他问题,依次解决好每个问题,整体就自然而然的朝好的方向发展下去。其次要抓好小问题,对小问题的放任将会使其成为溃堤蚁穴,将它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先进,才能保持作风风清气正。

另外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小与大、轻与重之间的辩证关系,做到头脑清醒察于微,治患疾于“未”,断诱惑于“始”,勿以“恶”小而为之,时刻警醒,不断提升修养境界,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香格里拉县上江乡人民政府  杨永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