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养揽英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03:10

人才是第一资源,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不是一夜间成长、成才的,人才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靠长期、有计划的培养大批各类优秀人才来实现。培养人才,关键在于五个词,即环境、舞台、能力、眼界、和关爱。

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人才在经济社会中的战略地位要通过有力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来实现。要完善党管人才制度,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长效机制,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工作切实落到为各类人才成长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上来。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能,重点做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的工作,努力做到用事业留住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要努力完善人才考核评价制度,人才流动和社会保障制度等,为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要为人才搭建好的舞台。人才是人力资本中一个要素,人才只有和事业、项目相结合,才能发挥其作用。没有干事创业的舞台,人才就会等同于一般的物质资源,会陷入“黔驴技穷”的难堪境地。没有刘备的“三顾茅庐”,诸葛亮“三分天下”的论断也不可能实践、政治抱负也不可能实现,也许还会一介布衣终老隆中。为人才搭建舞台,就是要做大做强地方企业,培育龙头产业,推进人才和企业项目相结合,实现项目引才和项目聚才。完善分配制度,让人才参与成果分配,在项目立项和审批等方面给予免税、无息贷款等政策优惠,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激发创新创业创优的活力。

要重视人才能力的培养。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急需培养大批复合型人才,现有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培养提升显得尤为重要。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战略来培养人才,高度重视对高端人才和青年英才的培养。要有意识、有计划的培养人才,对具有潜力的要施加压力、给担子分任务,使其在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要在复杂艰巨的环境中锻炼人才,培养人才宏观思维和驾驭全局、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要把优秀人才放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给予充分的信任,做到有权也有责。

要有识才辩才的眼界。党委、组织部门和各用人单位要有识才辩才的眼界,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宽容失败的心态,引导人才积极投身实践。“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树立求贤若渴的观念和意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人才的选拔要坚持民主、公开、择优、竞争、唯才是举、机会均等,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善于发现人才,用人所长,不求全责备、以偏概全,让各类人才和全体劳动者、建设者才尽其用、人尽其才。

要关心关爱人才。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和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探索和超越,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倡导独立思考、追求真理,鼓励创新。关心和改善人才的生活条件,解决好他们在住房、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社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人才生活开心、工作舒心、事业顺心。(迪庆州委组织部 何云妹)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