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干部监督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05:44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是抓好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与时俱进,不断推进

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干部生活在群众之中,群众对干部的是非功过了解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所以要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要抓住重点,就是要紧盯“重点岗位”。要对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的从业情况进行统计并登记,随时掌握他们的使用、调动等情况,严防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的发生 ,对领导干部个人的重大事项严格实施报告制度。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继续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监督工作责任制和犯错误连带责任制,一级监督一级,防止监督滞后。可向下级派驻监督员,参加下级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防范于未然,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实施“一事一评议”。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及时跟踪彻底查办。     

三是进一步推进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坚持完善民主推荐制度,增强干部考察工作的透明度。完善选举制度,正确处理加强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关系,从而使干部监督工作更公正、更科学。将监督的关口大大前移,切实加大干部任前监督的工作力度,把好选任领导干部的各道关口。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中把好“群众关”,在组织考察工作中把好“综合关”,在听取干部情况时把好“廉洁关”,在常委会票决时把好“民主关”,在任前试用时把好“能力关”。

四是充分发挥行政、经济等部门的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对执法执纪部门的经费投入,严肃有关纪律,防止因利益驱动,以罚代法,各自为战,而助长腐败现象的滋长和蔓延。重视和支持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自觉主动地听取来自新闻媒体的意见,推进和改进工作。(迪庆州森林公安局 黄晓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