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05:07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经历了从“法制”到“法治”,从“依法治国”到“法治中国”的飞跃,每一次飞跃都是质的提升。从以完善法律体系为主要任务的制度建设到构建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主要内容的治理体系,从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的确立到法治中国伟大梦想的提出,为通往中国梦的康庄大道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而法治中国的首要就是我们法治政府的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转变政府职能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切入点。只有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才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民主科学依法决策,是行政行为的基础和保障。各级政府必须把行政决策纳入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 

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国家的法律制度和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体现的是全体人民的意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部署,一旦公布实施,就必须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就是要求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照法律规定行使行政权力。在形式上,要求行政主体及其活动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越权,不滥用权力,不违法行政;在实质上,要求行政主体及其行政活动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法律原则、目的与法理等;在责任上,要求行政主体承担一定的责任,体现权责一致原则。      努力提高干部队伍自身素质。要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要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要通过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并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 (迪庆州法制办 曲丰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