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取代人治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09:59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性的私欲也随之膨胀,随之而来的各种腐败问题、违纪违法问题也不断出现。在紧抓作风建设的今天,“老虎”“苍蝇”一起拍,让众多官员因此而落马,但是总有那么一些“老鼠屎”身先士卒、顶风而上,尝试各种变相手法继续贪腐违法,一点点腐蚀着干部形象、吞噬着群众利益。事实表明:要治理好当今中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健全法制、厉行法治是必走之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按下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快进键”,依法治国进入了新的轨道。但是,现阶段依法治国的概念依然被部分官员干部所曲解,认为依法治国就是依法治民、依法治事,忘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己也在法律框架的约束之内,出现了有些政府官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昏庸腐败等突出问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这些问题,以法治取代人治,从官员治起,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自上而下,一方面严厉惩治知法犯法者,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使下面的干部群众“不敢犯”、“不想犯”,同时增强广大群众对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和决心。(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  格桑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