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09:21

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让多数人眼前一亮。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确立依法治国为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十多年来,依法治国的实施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体现出了我国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将依法治国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既缘于历史经验,也是现实发展的需求。在国家、社会、集体、公民不断变化发展的今天,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依法治国也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中,把握当今社会实际,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更要掌握好发展的方向,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建立和完善法治体系,让依法治国紧扣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对于过去“依法治国”的方案制度,要认真学习先辈们留下来的精神和正确有效地处理措施,去其糟泊取其精华,不断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

依法治国不只是党和政府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和全体民众共同遵循、共同监督和共同完善。未来中国的发展,依法治国会是重要一环,也是需要不断完善的一环。国家对法治的重视也会使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为国家长治久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铺砖垫瓦。 (香格里拉县林业局  袁润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