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需“内外兼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11:02

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出了依法治国的“升级版”,翻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新篇章。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依法治国之路依然困难重重,笔者认为依法治国的推进需“内外兼修”。

依法治国,首先要强化法治理念教育,将其内化于心。要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带头宣传法治,贴近并深入广大干部群众,使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真正深入人心,内化于心,营造全民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才能实现全民守法。

依法治国,关键要完善制度框架体系,将其固化于制。要不断完善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要强化行政执法、司法等各部门的职责职能,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要健全监督保障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依法治国,最终要落脚于实际行动,将其外践于行。宣传教育、建章立制最根本的目的是细化于行动,依法治国亦如此,需要广大干部群众时刻以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守法、护法,才能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而努力。(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