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1:11:43

10月20日至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华网)

从1997年9月12日中共十五大首次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到现在,已过去十多年的时间。依法治国被历届政府所重视,并将法制建设、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所依循。事实及经验表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有着重大意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

依法治国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从法律的出现到人类普遍建设法制化国家,经历了漫长岁月。也正因为法律的公正性与平等性,成长过程中曲折不断、反反复复。古语有云“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从根本上限制传统王族的特权,保障民众的权利,更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保证。

依法治国才能充分发挥“两只手”的作用。市场经济的出现改变了以前以国家作为支配地位的经济发展模式,市场的作用表现在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国家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法律对市场经济具有规范、引导、制约和保障,无论是对内经济,还是对外贸易都需要有成文的法则和惯例办事。所以说,依法治国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

依法治国才能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现代国家衡量文明程度,往往将法制建设作为重要依据,即看法制环境是否成熟,看法律法规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公正、平等。实行依法治国,不断完善法制体系,强化法治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将推动中国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

依法治国才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为了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不仅要协调好人民内部的矛盾,实现各民族之间平等、友爱、互信;处理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要依照国际法、国际惯例处理好国际邦交关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可以正确处理这些矛盾和关系,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依法治国,是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前提,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奠基石,是衡量一个现代化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是一个国家公正、公平的体现,是建设政治文明强国的主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任务也是必经之路,更是“助推器”,相信在全民的参与和努力下,我们的法治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香格里拉县洛吉乡 丁素强)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