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村”不再空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5:20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并没有切实解决城乡之间存在的差距,甚至有的地方我们经常会看到某地人均收入提高到多少多少,数字很惊人,但是再看看我们有的农村农民人均收入微乎其微,村集体无收入来源,无钱办事,也无钱为人民群众谋条好路子。农民寻求出路的愿望迫切,村集体创造收入来源的形势紧迫,一些合作社、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凸显,在这样的条件下,合作股份应运而生。

“合作股份”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我省强基惠农“合作股份”从去年底酝酿到今年全面推开,就是这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已经呈现出非凡的活力,使众多“空壳村”不再空壳,村集体以实物折价或资金参股经营,取得分红,解决了村集体无收入来源的问题;农民可以以实物、土地、资金等入股,并按照所占股份取得收益,保障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合作社和企业通过接收村集体、农民入股缓解了融资难题。合作股份真正达到了多方共赢的目的。

通过不断总结经验,解决好资金监管、股权核定,灵活入股方式、入股分红等问题,“合作股份”终将成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好举措,它已逐渐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状况,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到目前为止,我省共有1400多个村(组)、社区开展“合作股份”工作,整合入股资金3亿多元,给一大批空壳村注入了新鲜血液,激发了全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活力。(建塘镇  雷玉洁)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