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必先依法治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8:49

法治是党在领导人民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关键看党在怎么做。笔者认为,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关键在于依法治党。

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政治文明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坚持依法治国,就是要求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其根本的前提就是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老虎”,从这些“考虎”落网的情况看,无不外乎存在违法乱纪和有法不依的现象。事实证明,只有约束好公权,才能防止“老虎”落马,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党、依法治国。

依法治党,就是要防止党内出现“特殊党员”,任何党员和组织都不能置身于法律之外,作为执政党更应当依法治党,杜绝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情况发生。只有每一位党员干部实实在在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党才能带动全社会遵法、守法、懂法、用法,才能实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德钦县发改局 田晓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