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首在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08:22

法治文化是法律制度、法治精神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实施的程度和人们对法律信仰水平的总和,可简单通俗地理解为法的信仰度和执行力。笔者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成的今天,实施依法治国方略,首要的任务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也就是通过各种措施让法律制度被人接受,并自觉维护法的尊严。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能够教育引导全体公民普遍确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自由平等意识、公平正义意识,养成崇尚法治权威、严格依法办事的习惯,有助于公平正义的实现,有助于诚信友爱氛围的形成,有助于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社会秩序的建立,有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关系的巩固。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公平和正义是法治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价值取向。中国古语云:不患贫,而患不均。这句话从某种意义讲,揭示了中国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法治文化的建设只有体现公平正义,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植根于人心中,才能真正被信仰。(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