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易”暴露了啥情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12:30

十八大以来,有些为官者“为官不易”之声不绝于耳。对此应引起关注和警惕。笔者认为,“为官不易”暴露出了两种情绪。

 一种是暴露出对待工作的畏难情绪。十八大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为官者”作为“蓝图”的参与者、设计者和执行者,细化“蓝图”为若干实际操作后,责任大了,工作繁了,任务重了,操心事多了,压力自然也就上来了。同时,部分“为官者”因能力水平限制而不足以应付新形势、新环境下的工作局面。重压下,“为官不易”实属对工作畏难的情绪反应。

对于这种情绪,我们大可不必风声鹤唳、口诛笔伐,以宽容心态待之亦可。退一步讲,工作压力可以找到释放渠道,能力水平也可进一步通过后天因素培养激发。只要肯多学习,多摸索,多调研,多互鉴,提高其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出科学的工作态度和思维方法,树立积极理性健康的工作态度,从而杜绝滋生畏难情绪的可能因素,使“为官者”有更大作为。

另一种则暴露出“权力”理性回归后对“为官”角色的不适应情绪。十八大后,在各项政策和禁令下,制度“笼子”织密了,“权力”规范化而渐归于本位。随着“权力”的理性回归,官员头上的“紧箍咒”被勒紧了,“升官发财”的黄粱美梦被斩断,企图僭越“权力”规范而“乱作为”便多了风险和成本。因此,“权力”成了 单纯的执行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这对“权力”怀有非分之想或沉迷于用权力“乱作为”的“为官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在这样的环境下,其“为官不易”之声暴露出的更多是一种“权力”失去“附加值”后无所适从“为官”角色的失落情绪。

这部分“为官者”所暴露的情绪表明了对规范“权力”的制度设计符合“权力”的运行规律,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应验,发挥了实效。但是,还得提防和避免在制度漏洞及监管缺位下“为官者”对“权力”的非分之想因“不适应”情绪发酵而死灰复燃、绝处逢生。所以,在“权力”理性回归的同时,制度网、监督网还需不断织密筑牢,各项禁令及规定等措施还需要不折不扣进行。(维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