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会将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大显身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13:01

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确保长治久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根本的出路就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建设正是依法治国的必经之路。

法治建设进程中,法学会的作用不容小视。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专门从事法学研究的社会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也能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上、在积极参与司法改革工作上、在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上大有作为。

法学会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将有利于发挥如下作用:一是,有利于提升法治水平。法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开展法学研究,通过法学研究,有利于向委、政府和立法机关党提供全局性的对策建议,提升法领导层治思维和能力。二是,有利于服务广大群众。法学会通过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关切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有助于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上见成效。三是,有利于源头性防范。法学会通过组织指导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涉法涉诉案件和不稳定因素。(迪庆州政法委 马天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