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的“匪气”何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20:22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与其相识的当地官员对记者说,李建功很讲义气,不怎么讲原则。譬如有下属因胡来遭到举报,他可能会把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叫到一起吃个饭,“你们都是我兄弟,看我的面子,就都别再闹了”,而不管举报人的诉求是否合法。(搜狐网)

“讲义气”从古至今被中国人所推崇,也被视为是一种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在现代社会,“讲义气”已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官场亦如此,部分为官者身在其位,手握其权,却不讲为官原则讲义气,把党纪党规置若罔闻,只顾自己的“兄弟圈子”、“利益圈子”,不仅破坏了党员干部的“讲原则、讲党性、讲纪律、讲大局”的形象,甚至对人民群众和国家的利益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

近年来,因为“讲义气不讲原则”而落马的官员屡见不鲜,从原安徽省卫生厅长尚军一案到山西省原省委副书记候伍杰被拉下马到“三玩市长”雷渊利落马案再到原安徽省交通厅长王兴尧案等等,都是因为所谓的“重感情,讲义气”,用感情代替原则,底线冲破红线而走向犯罪深渊,锒铛入狱。那么,这些为官者“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的“匪气”从何而来呢?笔者认为答案无外乎两个字:利益,具体说开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要“面子”。中国人历来都是讲面子的,为官者更是如此,“面子”能够体现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成绩、自己的威望,在朋友面前、同事面前被人称为“讲义气”,听起来真是入耳,不知不觉就被戴上了“讲义气”的光环,为了保持这个“光环”,维护这点“面子”,势必就要讲义气。

二是要“圈子”。正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为官者也是正常人,也需要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讲义气”只是为了打牢在这个圈子的地位。在这个圈子中,为官者的的威望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既满足满足虚荣心,也建立了自己“利益圈子”。

三是要“好处”。为官者“讲义气不讲原则”归根到底还是基于利益的诱惑,有好处才会不顾原则,才会以身试法,不然谁会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从一系列的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到,“讲义气”的背后往往暗藏的是钱权交易,借权发挥。表面上称之为“讲义气”,实际上都是为了实现各自的利益。

多种原因的驱使和利益的诱惑,使得官场上出现了这股“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的“匪气”,在中央反腐不断加压的态势下,这股“匪气”理所当然也应成为治理对象。而要切断这股“匪气”,就需要切实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为官者无法将手中的权利作为获取利益的“令牌”,权利得到了制约,权钱交易就会得到控制,“圈子文化”就会得到遏制,“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的“匪气”才会得到根治,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才会得到根本的保障。(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