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如何坚持依法行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7 11:20:56

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厉行法治的航标,是依法治国的宣言,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号角。

广大农村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基层政府在我国政权体系中处于神经末梢,是依法行政的最前沿,基层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密切、服务最直接、反应最灵敏。基层政府能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府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进程,关系着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乡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严格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方略的新要求,依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内容和手段来行使执政权力,只有坚持依法行政,才能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才能从制度上、法律上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使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化、规范化、法律化。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必须强化基层执法主体法治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法治建设意识;二是必须确保行政主体执法必严,建立长效奖惩考核机制,健全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责任追究制和部门执法公示制度,模范典型表扬,知法违法必究;三是必须加强教育学习,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乡镇基层干部的培训教育,加强对广大农村群众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群众素质、宣扬法治治国理念;四是必须是严格依法办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事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联合,形成合力,对于出现的违法乱纪绝不姑息手软。(州委统战部 格桑春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