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森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3 09:36:55

——记德钦县林业局升平林场场长斯那定主

●记者 江初 

  从木材公司职工到升平国有林场场长,从每年经手几万方木材的工人到护林人,斯那定主与森林为伴,走上了守护青山绿水的道路。

从砍树人到护林人

  今年41岁斯那定主,穿着发黄的迷彩服,留着一撮胡子,让人印象深刻。1994年,斯那定主高中毕业后在迪庆州德源木制品有限公司上班,该公司每年加工运出35万方木材成品。当时,德钦县实行木头财政,卖木材是主要财政收入,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斯那定主和同伴把砍伐的木材输送到外地。随着长江中上游天然林禁伐,斯那定主和爱人以及所有工友下岗分流了,斯那定主被分配到德钦县云岭乡林业管护站任站长。

  “说真的,当时在厂里上班,虽然工资不低,但心里很不安,我庆幸工厂被关闭了。”斯那定主说。

  刚进入云岭管护站时,他和同事下乡到荣中村巡山,发现有超标采伐现象,他跑到农户家里做工作,没曾想,户主为了不交罚款,居然拿着刀扑过来,斯那定主没有退缩,而是迎了上去,村民见状也没了主意,转而骂他在木材公司砍够了树,又跑回来教训他们。斯那定主没有和村民对骂,而是耐心地讲道理,终于使该村民认识到错误,交纳了罚款。

  有一次在西当村召开全村大会时,有村民当面骂他过去砍树,现在当干部。他向村民承认自己曾经是砍树人,现在是护树人,希望与大家一起保护森林资源。在雨崩、在扭巴,部分村民超标采伐,他耐心进行说服教育,制止了事态扩大。每到一个地方,斯那定主总是想方设法宣传护林法规政策,群众从被动办理采伐证到主动制定村规民约,主动轮流限量办理采伐证,保护森林资源成了每一个村民的自觉行为。

每座山都有他们的“客栈”

  “每年4月底我们就进山,开展森林抚育、人工造林、防火期巡山,一年至少有10个月在山上度过。”斯那定主说。由于斯那定主工作踏实,2012年,他被任命为德钦县升平国有林场场长,负责澜沧江沿线乡镇相关工作。在斯农村山上,他召集村民进行森林抚育,他们在山坳里搭建帐篷,大家称为“兔子窝客栈”。在燕门乡南龙卡山上的一个多月里,每到夜幕降临,不时传来一声声狼嚎,他们的帐篷又得名“七匹狼客栈”。在沙中村山上,他们的帐篷又叫“青松林客栈”。给帐篷取名成了他们在山上的乐趣之一,帐篷也成了他们的“半个家”。

帐篷里过春节

  斯那定主在云岭乡管护站时,明永刚开始进行旅游开发,修栈道的民工在烧火做饭时不慎引起火情,他和同事在明永扑了一夜的山火。第二天,又接到通知,永支村发生了山火,他们又赶到永支,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一住就是10多天,扑灭明火后,他们必须查看和预防余火,在山头驻扎期间,没有水,不能洗脸,饿了啃干粮,衣服上满是柴灰,嘴皮干裂了。

  这样的情况对于斯那定主来说是家常便饭,就在今年大年三十,燕门乡拖拉村因村民拾柴不慎引起山火,忙碌了一年刚回家歇歇的斯那定主又背着行囊和同事们匆匆爬到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由于报警及时,明火及时扑灭了。可是,作为林场场长,他要带头驻守至余火完全熄灭,他和几位同事在山上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冒雪在牧场小木屋,轮流值守巡山。去年正月初二,也是因为防火期失火,他们在燕门乡沙中村山头过大年。几年来,节假日对斯那定主来说,只是一个概念,由于林场管护面积达四、五千平方公里,星夜赶赴火场对他来说已经是平常事。

  “常年在山上,最有意见的就是孩子。家和事业实在不能兼顾了!”斯那定主说,他爱人也是林场职工,很多时候两口子都在山上,孩子就丢给了年迈的父母,每次难得回家一次,孩子就像过节一样笑逐颜开。

奔波换来收获

  林场是整个林业系统的第一线,森林抚育、人工造林、模拟飞播造林、防火巡山,每一样工作斯那定主都是第一线工作者,每个项目都要和当地群众打交道,每次都要雇请几十名村民参加劳动。为了充分调动村民的劳动积极性,斯那定主想出了不少办法,比如,有些时候,他故意让场里的女职工担任组长督促村民劳动,有时在休息间隙聊天讲笑话,与大家融合在一起。10多年来,他和同事每年的森林抚育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人工造林5000亩以上,每座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由于常年在山里带头劳作,他也变“土”了,一身迷彩服是他全年的装束,手上也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他告诉记者,就算再寒冷的天气,他的工作依然在山上,晚上习惯了睡帐篷,不像别的工作可以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特别是防火期,他必须保持24小时电话开机,不能休假、不能请假,不确定什么时候就要在深更半夜爬起来上山。

  多少个风雨无阻、星夜兼程,斯那定主和同事们的工作有了丰硕成果,德钦县10多年没有发生过一起超过100亩的森林火灾。15年来,林场共封山育林239109亩,人工造林24356亩,模拟飞播造林20123亩,森林抚育66000多亩,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因为有了成绩,2008年,斯那定主被评为“全州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全州集体林权改革先进工作者”,同时评为县级先进工作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护林育林工作,斯那定主与森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绿色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 

斯那定主向群众宣讲保护森林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