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6 15:05:11

第8期  

    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单位职责,积极开展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州旅发委工作开展情况

(一)为全面开展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州旅发委工作职责,州旅发委制定下发了迪庆州旅行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于1216日召集全州34家旅行社法人召开了全州旅行社专项整治动员会。目前,各旅行社正在按照迪庆州旅行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自检自查,州旅发委将于201511日起开展旅行社专项整治检查工作。

(二)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云办发电〔2014121号),中共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迪办发电〔201490号)文精神,严防涉旅企业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222日上午,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大会。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导、全州34家旅行社法人、70家酒店负责人、17家旅游购物店负责人、22家藏民家访负责人、4个旅游汽车公司负责人,共计160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州旅发委制定下发了《迪庆州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并于1225日起组织检查组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

(三)组织开展全州导游人员年检工作,年检工作于1215日开展预计到1228日完成,共计报名参加年检的导游达742人。

二、州质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质检总局《“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百姓需要、政府关心的民生计量问题,结合我州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总体工作方案,迪庆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全面启动了全州计量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活动迪庆州质监局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使经营者守法、诚信意识显著提升;经营者自律得到落实;计量作弊和缺斤少两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建立起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市场秩序。一是要通过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中探索出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巩固现有工作成果;二是要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务必把“旅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实效;三是要坚持以“经营者自律为主,政府引导推动,社会评价监督”的原则,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开办者责任,引导开办者、经营者向社会做出诚信计量、公平交易承诺;四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计量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更好地宣传计量,让广大百姓关心计量、了解计量、参与计量,提高百姓对民生计量的关注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民生计量、重视民生计量的良好氛围。

三、州食药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为巩固旅游市场餐饮服务、食品生产流通、保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近日,迪庆州食药监局组成督查组对食品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了解掌握香格里拉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情况,并对香格里拉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评定为A级的4家单位进行审核;查处一起销售无标识散装食品案件。通过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及督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净化了我州旅游市场食品安全环境,确保游客能够通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指示牌,“寻找笑脸餐厅”就餐。

(二)按照香格里拉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行动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20141222日下午,香格里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启动大会。会议,传达了《香格里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香格里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州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41”工作方法,“从严、从重、从快”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抓牢关键措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更有效,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   药械安全整治方面一是督促各县局在近期工作

中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两节、两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机结合,严厉打击中药材掺杂使假及违法加工(打粉)行为。二是香格里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德钦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对香格里拉县古城段小卖部、特产店及德钦县4家旅游购物店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经营者进行了药品经营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检查中暂未发现有无证经营行为。

(四)本周全州共出去执法人员168人次,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方面共检查食品经营户200户次,其中旅游景区周边44户次。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餐饮、食品生产流通、保健食品等行业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未发现任何异常及违法行为。 

四、开发区管委会

现阶段,开发区旅游综合环境综合整治主要以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制度建设、组织领导为主,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并对照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进度安排,下一步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区内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二是重点规范圣源旅游综合门户站旅游车辆检修维护工作和214国道旁个体户无证经营行为;三是结合开发区生态环境、路域环境整治等小组开展工作情况,相互配合、取长补短,争取对开发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体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四是积极配合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涉及开发区范围内的整治工作。

   五、州文明办工作开展情况

 1213日,由香格里县林业局、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管理所、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主办,中共迪庆州委宣传部、共青团迪庆州委协办,中国水学校云南(香格里拉)区域协调中心、香格里拉公益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14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联合环保公益行动在纳帕海拉开帷幕,相关负责人宣布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组织此项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活动,整合社会各界力量,让大家都共同来关心湿地的保护与发展,开创一个“多方 合作、全民参与、携手努力、共建和谐”有迪庆特色的自然与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香格里拉县第二中学、香格里拉县民族小学、独克宗小学、尼史小学、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香格里拉学会、香格里拉环卫站的学生、志愿者以及纳帕海周边社区村民代表参加活动。活动当天举行了“迪庆香格里拉公益志愿者协会联络站”“中国水学校户外学习实践基地”“中国水学校云南区域协调中心志愿者联络站”挂牌仪式,同时开展了“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签名活动。签名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和志愿者们分成5个分队拿着铲子、钳子、垃圾袋等工具来到纳帕海周围清扫垃圾。

七、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开展情况

为增加社区农户收入,实现社区与景区共同发展的目标,2009年,浪茸村旅游服务项目兰亭逸品酒店 (酒店,餐饮,鱼塘),动工,2012年基本竣工,20138月开始试经营,经过普达措社区协调组的多次协调,促成普达措旅业分公司与建塘镇红坡村浪茸村合作经营协议,分公司向浪茸村土地征用荒地49.7亩,每亩价以1.2万元征用,其中300万元已经投入旅游服务部项目,普达措旅业分公司补偿给浪茸村每年每户2万元,五年一定。20141217,由社区协调组牵头,将今年的66万元已经兑现给浪茸小组。还欠土地征用费56.7还未兑现;公司将办理土地征用等手续完备后资产规范化核定入账。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