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2 15:05:11

   第9期 

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单位职责,积极开展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州旅发委工作开展情况

(一)根据《迪庆州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全面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由州旅发委牵头,消防、卫生、食药监局、公安、运政、交警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于20141225日至31日对4A级景区、40家星级宾馆、17家购物店进行了安全生产及服务质量方面的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42份(共126条)。

(二)为简化旅游行政审批、旅游标准化等级评定认定和旅游执法监管事项等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县域内旅游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开展了近2个月调研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及认真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旅游统计管理办法》、《云南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根据上述法律法规形成了《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下放部分旅游行政审批、标准化等级评定认定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事项的方案》。目前,该《方案》已上报州政府审定。

二、香格里拉县工作开展情况

(一)香格里拉县旅游局执法人员对214国道小中甸镇至香格里拉白塔、纳帕海环湖沿线、松赞林景区周边巡查是否还存在非旅游从业人员诱骗或强拉游客现象。车次3次,人员6人次。

(二)组织旅游环境整治小组各成员单位,(旅游、工商、质监、路政、消防、食药、州县广电局、宗教、虎跳峡镇)共12人,对辖区内的虎跳峡景区、普达措景区、松赞林景区及虎跳峡镇至香格里拉白塔214国道沿线、旅游西环线、城区的旅游购物店进行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涉旅企业大力宣传和摸底调查。对餐饮服务、旅游观光车、游船、购物店严格调查,对不合格或未达标的进行宣传和整改,共出动22人次,车辆7台次,检查食品经营户7户,餐饮服务单位4户,中药材销售单位8户,下整改通知6份。对购物店要求加强管理,再次重申不得使用“药托”诱导游客进行消费,没收“打粉机”三台。并对购物店内的消防设施安全检查,提出注意事项和整改要求。

三、州食药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迪庆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和《迪庆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及州“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开展了节前检查。药械监管方面对10家旅游市场中药材经营企业进行了日常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174人次,开展元旦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共检查食品经营户753户次,其中旅游景区周边32户次。未发现任何异常及违法行为。 

四、州质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近日,迪庆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发区分局对开发区境内旅游车停靠点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执法车辆2台次,检查旅游车停靠点2家。开发区境内共有旅游车停靠点2处,分别为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圣源旅游门户站有限公司、里仁旅游车停靠点。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圣源旅游门户站有限公司为珠宝玉石销售市场,执法人员对该公司销售玉石的质量证明书持有情况、标识标签是否规范、鉴定师持证情况等进行了检查;里仁旅游车停靠点主要为游客提供饮用水、食物。执法人员对该停靠点是否存在以次充好、卫生情况是否达标、食物是否变质、服务态度是否良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五、州工商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继续加强对电台电视台、迪庆日报等各类媒体发布的广告进行监测,切实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督检查力度。

(二)开展保护商标专用权市场检查行动。1226日执法人员开展了市场检查行动,下架了一批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三)全州工商系统加强开展好旅游市场消费维权工作,组织指导各旅游景点、景区“一会、两站”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好“一会、两站”的职能作用,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