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法律合理表达诉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1:56:08

法律是公民行为的底线,是公民不可触碰的红线。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是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

香港“占中”行动口口声声要伸张民主法治,却通过非法集会,影响其他公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导致香港集会地区交通瘫痪、社会气氛紧张。如今,学生组织更是通过围堵政府等方式将矛盾不断升级,导致暴力冲突发生。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一切违法行为都应该追究法律责任,学生组织中的号召者作为非法集会发起人,应该为非法集会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而学生在集会过程中产生的违法行为,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大学生作为高等受教育者,接受过法律普及,不仅应该有较强的法律意识,也应该具备起码的政治鉴别力。在政治斗争面前站错队,会使国家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产生巨大的消极意义,不利于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因此,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政治素养。维护祖国统一需要坚定的政治立场,更需要大学生通过正当途径合理合法表达诉求。

社会转型阶段可能会存在社会冲突,但非法集会或暴力冲突行为只会导致矛盾升级,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始终是解决矛盾冲突的重要手段。(中共维西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