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1:57:43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近几年来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中国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仍然占绝大多数,农村地域面积广阔,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党支部建设直接与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仅是建设好基层党支部硬件设施,更要从提高个人素质着手。近年来,基层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基层党支部有了自己的活动室、办公场所,跟进了配套设施建设。但基层党支部整体素质偏低,甚至在项目开发、水电建设中有些基层党员在涉及自身利益时,阻碍政府协调工作。只有提高基层党员的素质,才能顺利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给群众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有效带动基层老百姓。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需要政策上的倾斜,也需要资金上的支持。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待遇,开展红色股份都是很好的例子。有助于提高基层建设中的积极性,让有潜质的合作社进一步壮大。例如:小麦庄村村民沙常青得山货店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开通淘宝网店,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与时代接轨,与市场接轨,让山货上网。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应立足于各地实际情况,先进经验可以借鉴,但不可照搬。古语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各地的先进经验都是立足实地,积极探索而来。所以,我们在学习先进做法时,是学习经验,而不是模式。

因此,只有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才能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香格里拉县洛吉乡人民政府 丁素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