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促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1:58:38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任务的再丰富和再发展。  12月5日,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来到大理市大理镇阳和村南五里桥村,南五里桥党支部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过程中有许多典型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是南五里桥党支部充分发挥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值得各基层党组织借鉴和学习。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已遍布各地,活动场所也已覆盖绝大多数的农村,然而很多地方的活动场所仅仅被用于党员开会、活动的场所,存在局限性,并未发挥其多功能性。南五里桥党支部通过整合市委补助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党员群众自愿捐款等方式建成了400平米的党支部活动场所,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通过开办惠民超市、卫生室等,拓展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场所功能,提高综合效益,让活动场所不再是单一的党员活动室,而是群众解决困难的“好去处”。

二是南五里桥党支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方法值得各基层党组织借鉴和学习。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基层干部常常困惑于怎样发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作用?怎样为群众谋利益?南五里桥党支部立足“群众利益无小事”,协调银行、通信、电力等部门,在活动场所设立惠农机、交费终端、小菜场,方便群众存取款及领取各项惠民补助,方便群众缴纳电费、电话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支部党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喊口号,不说空话,真抓实干,切实为身边的人民群众办实事,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进性,让群众享受惠泽。

三是南五里桥党支部的值班制度值得各基层党组织借鉴和学习。目前,很多基层党组织有活动场所,但却没有人,形同虚设,党员和一般群众没有区别,群众找不到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南五里桥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在活动场所,全面实行党员轮流值班制,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麻烦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只需到活动场所值班室来求助、反映,就可以得到答复、帮助和解决。

南五里桥支部的众多有效经验都是我们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路上的先进典型,都应该成为我们学习和借鉴的重要内容。(香格里拉县国土资源局   杨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