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府,让我们参与其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8 12:00:52

阳光政府的实质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政府,政府权力公开运行,使人民充分享受知情权和监督权,这是实践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有益做法。

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工作的实质就是为建设阳光政府贡献自己的力量。每一个部门和单位都是政府权力运行的细胞,都发挥着不能替代的作用。所以,阳光政府的建设不仅需要每个社会细胞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笔者认为,阳光政府的工作重点是公开与透明,使群众感到平等、亲切。所以,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而言,应该做到: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到位的工作机构,把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作为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完成单位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加强单位的信息公开,敢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单位的办事流程透明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本部门的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以制度约束人,经常性地整理和更新部门的工作,确保公众能够全面、准确、快捷地获取政务信息。同时,完善部门的考核制度,做大限度的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学习宣传,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又反作用与实践。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八大的主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各种文件精神,用以指导工作实践。学习阳光政府的相关理念,提高学习的能力,加强服务能力。

    四是学习先进人物,重视道德的力量.通过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等“榜样”宣传平台,重点学习被表彰的我省4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8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观看了《杨善洲》、《焦裕禄》、《生死牛玉儒》、《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一系列优秀影片,学习王裕宁、祝学勇、李桂科、段煜芬、王邦海、高德荣等6名党员的先进人物事迹,提高精神追求。哲学家歌德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心空”,我们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心怀美好的道德,兢兢业业工作,只有拥有坦荡的心胸,才能在为民服务和阳光政府建设的道路中丰富和快乐自己。

综上所述,阳光政府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才能把更多的温暖带个群众,才能把阳光政府落到实处。(州编办 和秋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