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面前 忏悔比狡辩更重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36:34

12月 8日上午,广受社会关注的“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在法庭上,当检方质疑“投毒”为愚人节玩笑一说时,林森浩认为,他与黄洋没有个人恩怨,之所以向饮水机投毒,是出于愚人节的捉弄,而没有想到投毒的严重后果。(《 人民日报》2014年12月09日 11 版))

从报道中看,在庭审中林森浩对故意杀人罪的罪名有异议,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成为庭审辩论的焦点。根据检方的证据表明,上诉人林森浩应该清楚知道二甲基亚硝胺是剧毒,并能致人死亡。

作为上诉人的林森浩,参加法庭辩论和委托辩护人进行辩护,是法律赋予他的权利。在法律面前,投毒动机是定罪量刑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庭审过程中,上诉人林森浩和辩护律师就投毒动机进行怎样的辩护,无可厚非。

然而,上诉人明知剧毒能致人死亡,而还要玩他所谓的“恶作剧”。除非知道黄洋同学是“百毒不侵”,不然,谁也不敢贸然开“人命玩笑”? “恶作剧”中的“人命玩笑”,本质是良知的丢失,对生命失去最起码的尊重。其实,当一个人的良知都没了,并且还努力在证明其无良知之举出于非故意的原因,这已是一种无赖式的狡辩。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古之君子之风,面对亡灵,只有忏悔和心灵的救赎。然后,在“复旦投毒案”中,无论是出于故意杀人还是出于“恶作剧”,最终的结果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此殒落。姑且不论投毒动机,从结果上看,黄洋确实因林森浩而死。在道德的审判庭上,曾经的“天之骄子”林森浩,如果心存良知,更需要对亡灵的忏悔,用良知对心灵进行救赎。要找回丢失的良知,就要有对生命尊重,对同学有基本的友爱,对亡灵有真诚的忏悔。

司法是保障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维护公平正义,更需要良知,当然,也只有良知才能换回良知。忏悔比狡辩更重要,心灵的救赎比生命的渴望更有意义,狡辩可以逃脱法律的制裁,但逃不了道德的谴责。(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