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突破“最后一公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37:53

近年来,“最后一公里”成为全社会备受关注的关键词,“最后一公里”的概念被逐渐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的最后且关键性的步骤。由于近些年党和国家出台了许多惠民利民政策,但在一些地方,很多好政策落实不到群众身上,始终都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最后一公里”问题不解决,服务群众就难以取得实效。因此,要全面突破“最后一公里”,拆除干群“隔心墙”,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必须下大力气,花真功夫。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

全面突破“最后一公里”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解决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通过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党风党纪严肃起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能让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仅仅修建在口头上,不见开工,领导干部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以群众诉求为导向,秉持实干精神,在“实”字上做文章,力解群众难题,消除服务“盲区“,真正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全面突破“最后一公里”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现在不少党员干部的上班场所仅在机关,对基层的情况了解甚少,一些人只停留在看材料,听汇报阶段,与基层群众的鱼水情也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负面例子时有发生;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搞变通、虚报冒领的现象仍然存在。作为乡镇干部更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了解我们的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建立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制度,将深入基层一线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到一线去接地气、知民情、找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身入”更要“心入”,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责任下去,与基层群众连成一体,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帮助群众解决发展上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群众问题无止境,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有心系群众,树立宗旨意识和公仆思想,才能切实突破“最后一公里”。 (香格里拉县建塘镇   雷玉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