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服务型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39:30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特别是发展进入新阶段,许多改革发展稳定举措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执政党的基础,对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云南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中,大理市大理镇阳和村南五里桥通过拓宽党组织服务群众平台,创优党员服务群众体系,畅通党支部、党员与村民沟通渠道,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延伸服务,使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成为解决农村问题,调处基层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矛盾纠纷做出了很好地示范工作。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要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根本就是要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检验标准是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工作是发展的必要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群众工作一定要注意细节,南五里桥村党支部在活动场所,全面实行党员轮流值班制,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只须到活动场所值班室来求助、反映,就可以得到答复、帮助和解决。真正做到了“党员人常在、群众常来往”让群众不出村便可反映和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的为群众服务。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团结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持久信任和支持,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群众路线真正的体现落实。(香格里拉县林业局 袁润康)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