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0:01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任务的再丰富和再发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努力提高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是新时期稳基层、强基础、促发展、构和谐的必然要求,笔者就如何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浅谈几点观点。

基层党组织建设需实现全面覆盖。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帮扶、需要投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搞过场、走形式,选取几个地方做党建就以点带面,而要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全面,实现建设全覆盖,为解决群众诉求提供切实保障,让服务型党组织真正实现服务各基层。

保障经费需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要真心实意,需要真抓实干,需要“真金白银”。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切实落实工作经费,落实办公室、活动场所建设、宣传、开展活动、慰问、扶贫等工作经费,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切莫使基层党建工作变成口号,变成空谈。

领导作用需发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要选好配强村级组织“领头雁”,村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要敢为人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敢于将新举措、新思路、新方法实践于工作中;要因地制宜,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切莫按部就班,照抄照搬;不能等靠要,要充分发挥主动性;不能只讲客观条件不找主观原因,要多思考、多反思、多自省,切实当好基层党建的领头人物。

各项活动需落实。基层工作要避免流于形式,村级党组织书记要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好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彰显党组织先进性,党员先进性。重落实,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作用。

各项资源需有效利用。一方面要加大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个方面要切实解决建起来没人用和用不了的问题,整合服务功能,“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香格里拉县国土资源局  杨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