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赌风“升级”背后的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0:50

随着各地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因拆迁补偿“一夜致富”,有少数农民禁不住诱惑,攥着大把“闲钱”深陷赌博,有的为此倾家荡产,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最近,半月谈记者通过“线人”,进入西部山区一个拆迁地的农村聚赌窝点,目睹了10多人聚众参赌、瞬间输赢上万元的场景。(2014年12月07日 来源:法制网)

赌博是违法行为,也是社会陋习。不仅受到法律的严厉打击,也受到社会的唾弃。但在农村,为何法律及道德的双重防线还未能使赌博陋习销声匿迹反而愈演愈烈走向“升级”呢?

不得不说,在新农村及城镇化建设步伐下,失地农民的出现是一种必然的社会现象。如何引导这些失地农民成为真正的新型农民,既是新农村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城镇化建设的必然之举。笔者认为,农村赌风的“升级”背后的实质是失地农民还没有成为新型农民的无奈之举,一方面说明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手”不够硬。另外一方面则说明引导失地农民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力”不够大。

人总是要有精神的。虽然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失地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用金钱补偿,但是失地后没有耕作之劳带来的精神空虚,要如何补偿呢?向城镇过渡的农村,失地农民日子宽裕了,生活富足了,手头有余钱了,但基层文化基础设施还跟不上发展需求,基层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缺乏有趣味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文化风气。当引导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手”不够硬时,只会导致失地农民“精神营养”的缺失,于是“赌博”这种充满刺激的畸形娱乐形态便有了滋生土壤。

另外,如果引导失地农民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力”不够大,失地农民手中的“钱”就会失去“资金”的意义,导致有“钱”无处花。在实践中,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部分农民土地被征用了,当地政府确给钱完事,没有对失地农民的生活及未来进行更多规划和参与。而“一夜暴富”的农民在失去土地资源后,其手中“余钱”却失去了参与资本运转和融入市场的目标和方向,于是在“有钱却不知道钱该怎么花”的心态下,把“余钱”投入到“赌博”的游戏中。失地农民里,有的觉得“钱”来得太“容易”,有的则感觉“钱”来得太“突然”,而这两种心态使部分人对金钱的态度变得急功近利、冒险激进。伴随这种社会情绪,“金钱”失去了原则和附加意义,反而给“赌博”这种“娱乐”游戏的产生提供了“温床”。

众所周知,解决好“三农”问题意义深远。而赌风盛行升级就是严重影响制约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农村赌风不容忽视,要引导这些失地农民成为真正的新型农民,任重道远。

一方面,政府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手”一定要硬,要移风易俗,坚决扭转农村社会风气。要拓宽农村文化形态,丰富农民娱乐形式,培育起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另一方面,政府要多参与规划农村建设,积极培育农村产业,使农民“余钱”能够参与到资本运作中,使农民有事做,生活有期望,心理有踏实感。对于农民而言,在找到“有事做”的同时,还需不断提高思想意识修养,自觉增强抵抗社会陋习的能量勇气,通过理财知识的学习培育,使手中“余钱”产生价值并发挥作用。(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