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纪律岂能是“纸老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0:23

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任不久的局长唐天生,受到部分网友的关注。昨日有网友爆料,唐天生曾于2013年8月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龙胜县县委书记一职。今年10月,他获得了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这项新的任命。而事实上,据该局官方网站消息,早在3月3日,该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时,唐天生就已作为“局党组书记”出现。(中国青年网,2014年12月4日)

唐天生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且免去了县委书记一职。从表面上看,公众不禁为纪律部门一连串的动作拍手称快。本来,在“八项规定”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官员违纪违规滋生空间进一步受到打压,各级官员因此胆战心惊,噤若寒蝉,许多“黑手”已悄然收手,许多“潜规则”至此匿迹,整个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唐天生公款吃喝处理体现了多管齐下的纪律约束威慑已初显成效,同时释放出纪律部门对“顶风”违纪违规现象严厉惩处的清晰信号。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今年3月3日,即被“严重警告处分”7个月后,唐天生又以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新职务参加该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对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明确规定,“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对照唐天生,“顶风”违纪违规的同时,短短在7个月就摆脱了纪律条例“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的规定而调任到其他大局里担任要职,甚至以“党组书记”职务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这种明显的反差不得不令人对唐天生的平安复位心生疑虑,浮想联翩。

事实上,唐天生的案例并不算孤本。许多官员“出事”后的处理过程看似严格走正规程序,其实不过是用于缓解公众舆论和眼球的“冷处理”,走过系列“危机公关”后又使其“脱胎换骨”、改头换面,并洗涮掉之前身上淤积的政治污点,进而又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和面孔活跃于政坛。于是我们不经要问,是何种手段、何种胆量、何种规则使党内纪律成了“纸老虎”?

毋庸置疑,一方面是唐天生们过惯了“官本位”日子,侍宠而骄,无顾纪律这根“高压线”。作为地方“一把手”,本应对党的纪律保持“三分”敬畏,纪律意识也该比别人强,然而唐天生们重权在握,习惯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在长期“官本位”思想侵蚀下,纪律意识逐渐松弛崩坍,进而胆大妄为、无法无天,滋生出敢于触碰纪律“高压线”的“底气”;另一方面则纪律部门存在执法裂缝。纪律部门碍于情面或惧于淫威,存在“人情”执法、“弹性”执法,在动用纪律利器时避开了纪律的“锋芒”,留给唐天生们能操作、可“复位”的空间,使其易于在“裂缝”里劫后重生,甚至因祸得福。而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存在使很多官员对纪律约束丧失服从之心、敬畏之心、遵守之心,从而不时上演出幕幕令人大跌眼镜的官场“奇葩”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本应是用于约束惩处党员干部行为作风的“高压线”,而绝不是徒有虚名的“纸老虎”。近年来官场里时常蹦出的唐天生们不仅降低了党的纪律威信,挫伤了公众对法制的信任,更坏的影响还在于腐蚀了健康严明清正的政治生态,使更多唐天生们在受到纪律处分后无反悔畏惧,反以钻营投机手段制造更大的公众眼球。鉴于此,纪律条例只有真正发挥其“高压电”威慑作用,不断以法制勇气和思维补实缝严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裂缝”和漏洞,使僭越纪律约束的人时时心生畏惧,步步如履薄冰,从此再无裂缝可钻营走脱。(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