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民主、透明是高校决策之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5:17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当前,有的高校决策不民主、不透明,如果不加以改进的话会制约高校教育及学校的发展,甚至会发生教育导向偏差的现象,那么如何才能坚持民主、透明的决策机制呢?

其一、必须集中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要征求各个岗位,各方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兼顾职工代表的意见,其二,要坚持重大事项必须民主决策而不是领导阶层一言堂或个人决策。议事要民主不搞形式上的工作,真正把问题交给广大干部职工,同时在关键问题上党要主管,负责高校发展的方向。其三要建立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议事机制,增加透明度,听取教育系统内部和外界的意见,也要听取学生的意见,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

高校在决策过程中坚持以上原则也就坚持了民主、透明决策,就会对学校的发展,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队伍的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高校就会有序发展,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维西县水务局 蜂秀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