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5:42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管理服务功能,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发展,各级各部门纷纷打出了“服务牌”,把为民服务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一是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关键,首先要抓好村党总支书记队伍建设,让靠得住、有本事、想干事、群众认可的党员进入领导班子,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村级领导班子的文化年龄结构,尽可能使班子人员年轻化、有活力,同时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二是要创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水平。要树立新的执政理念,尊重群众的主体价值和创新精神,注重平等沟通、民主协商,实现由指挥型向管理型、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要突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一核心职能,积极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在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基层调研、扶弱助残等一般性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向多元化服务延伸,使服务内容符合基层和群众的合理需求,建立村(社区)党员服务站,进一步拓宽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

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方向。

党的根基在人民,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能沉溺于做花架子,表面文章,护士了广大群众的本质需求,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级要加强监督检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

    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是党建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是今后一个时期全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总抓手,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党内和谐与社会和谐的主要举措。只要上级加强领导、精心指导,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狠抓落实,就能持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人民政府  雷玉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