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9 15:05:11

 第10期 

迪庆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单位职责,积极开展了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州旅发委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迪庆州旅游安全检查点工作人员对进入安全检查点的旅游车辆、旅游团队进行旅游安全检查,排除旅游安全隐患、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二)为加强旅行社管理,全面掌握全州旅行社运营情况,积极开展了全州旅行社年检工作。截止201517日已完成7家旅行社年检工作。

二、州食药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8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49户次,其中旅游景点及景区食品经营单位43户次,未发现异常及违法行为。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药械经营企业34户次,重点对藏药、原生药材经营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加强旅游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工作。以发放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小读本、粘贴《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方式,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整治行动中,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及时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共发放法律法规小读本362本、粘贴《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15份。

三、州质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香格里拉旅游环境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迪庆州质监局早动手、早部署,结合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安全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织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按照“确保重点、全面防范”的工作思路,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开展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3家,检查特种设备17台,发现安全隐患2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一是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认真清理到期未检和应检未检的设备,要求使用单位及时申请检验,拖延不检的一律停止使用;三是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严把审核发证关,提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四是要求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洞察和反馈特种设备运行情况,全面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四、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

近期,开发区工商局、质监局按照《开发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工作分工,结合部门实际率先在区内实施了旅游市场环境检查行动:开发区工商局突出重点区域,以214国道沿线为重点,加强对旅游纪念品、旅游必需商品、旅游食品的检查,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利用“药托”诱骗旅游者高价购物、超范围经营、商标侵权、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以及利用旅游合同欺诈消费者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开发区质监局对区内两处旅游车停靠点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执法车辆2台次,检查旅游车停靠点2家(圣源旅游门户站有限公司、礼仁旅游车停靠点),对圣源公司销售玉石的质量证明书持有情况、标识标签是否规范、鉴定师持证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对礼仁旅游车停靠点是否存在商品以次充好、卫生情况是否达标、食物是否变质、服务态度是否良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五、州文明办工作开展情况

(一)德钦县创新形式,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为全面提升全县公民道德素养,德钦县多措并举、上下联动,不断创新道德宣传教育形式,在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电视和手机报传播道德知识的基础上,从20141220日起,电子屏以每日不低于80频次的频率滚动播放道德知识。内容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内容、公民礼仪知识、传统道德格言等。“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等为内容,形式新颖、内容贴心的户外宣传,通过LED电子平台,滚动式播放,方式新颖,架构立体宣传网络,扩大了覆盖面和知晓率,既便于群众的了解,同时也节约了宣传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二)维西县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维西县结合实际,通过开展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榜样人物和平凡的感人事迹,并在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寺庙、教堂等地设立四德榜,让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使广大群众充分感受道德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因此更加有效地融入群众生活。1231日,维西县举办了“情涌三江 爱洒傈乡”迎新颁奖晚会,会上为去年涌现出的四德榜上榜人物以及系列活动获奖人员颁奖,将全县树模范、学模范、当模范的宣传推向高潮,为建设美丽维西营造良好氛围

六、部门联合检查情况

根据《迪庆州旅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全面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由州旅发委牵头,消防、卫生、食药监局、公安、运政、交警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继续对28家宾馆饭店进行了安全生产及服务质量方面的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下达整改通知书20份(共60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