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依法惩治腐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04:41

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依法治国,其中依法反腐是其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出台法律、运用法律手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自古以来中国都很重视反腐败工作,法家创始人管子曾说过“法者,天下之大道也”,而严法反腐的典型例子就是明太祖朱元璋了。

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让人触目惊心,收贿受贿情节严重,违背了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根本宗旨,使自己手中的权利变成了谋私利的工具,用手中握着的组织人事权与不法商人进行利益交换。为了不断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不知收敛,不愿收手,顶风作案,仍然“进账”500万,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不仅毁掉了自己的前程,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

所谓反腐倡廉,惩治腐败固然重要,但倡廉工作也历来被重视。古有包拯、狄仁杰、海瑞,近代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以及朱镕基总理等,清廉为官者,为民众津津乐道。很多都被搬上大银幕,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一个清廉的官员、干部不分年代不分时期都会被百姓口口相传,永远受人称颂。而与其恰恰相反,历史上的杨国忠、严嵩、和珅几百年来背着历史的恶名,被人们所唾弃。

依法反腐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能对违法违纪者起到震慑作用,建立有效的监督和处罚机制,建立更加公平透明的社会体制。而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具备从政之德,选择正确的为官之道。(洛吉乡  丁素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