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干事氛围 保持减少喝酒应酬的“新常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1:04:1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祛除“四风”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了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全国多地出台“禁酒令”,严禁党员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一些地方更是亮出“最严禁令”,凡是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

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人有在高兴的场合饮酒的习惯。然而,当“酒文化”走上政治舞台:接待上级领导,喝酒是调节气氛、迎合领导最有利武器;款待同级或下级,喝酒是拉近距离,增进情谊的制胜法宝。长此以往,许多领导干部都被“美酒”醉了心神,降低了抗腐拒变的意志力,不仅影响了身体健康,而且影响了正常工作,酒成为了权力变现、权钱交易的重要突破口。倘若政府工作都是酒桌上的“头脑风暴”,草率的结果就只能让群众来买单;倘若干部将心思花在了接待上,干实事的少之又少,对社会的发展必然是百害而无一利。忙于喝酒应酬不该是工作的“常态”,少去几次饭店,多陪陪家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反对“四风”的基本要求,更应是广大干部的内在要求。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喝酒应酬少了,人际关系简单了,在酒桌上办事回归到按“规矩”办事,为官“干事”其实更容易了!

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等待、观望,到主动整改、立行立改,从对“为官不易”的感慨,到适应“新常态”,关键还是要制度落实,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更要加强监督管理,构建权力运行的公开体系,让官员当“透明人”,让群众、社会、媒体和有关部门一起联合监督,让其不敢“越雷池一步”。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绝不能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过日子,要大力倡导和弘扬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激发和凝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大力营造和拓展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积极有效的作为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迪庆州委统战部   格桑春宗)

 

 

责任编辑:赵德玮